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18-06-01 14:41来源:新民网新闻浏览数:6064 

图说:松江G60科创走廊开幕的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来源/上海团市委供图 (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一项面向1400余名江浙沪皖青年企业家的调查表明,近9成长三角青年企业家对于一体化可以带来的跨区域发展、成本降低、人才流动等积极促进作用表示出十足信心。青商最期待能率先解决的问题是“提供信息统一发布平台”,并期待长三角各省市能够简化办事流程、消除区域壁垒。这是从今天上午在上海松江G60科创走廊开幕的2018中国长三角青商高峰论坛传出的信息。

文创和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创业新热点

据了解,本次与会青商中,来自文创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青商代表最多,占近4成,也表明了新经济、新产业的方向。

近九成与会青商非常看好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仅有0.55%青商认为“不太看好”。青商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对所在公司和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依次为“企业间交流增多,跨区域合作加深”“进一步拓展市场,增加企业收入”(53.99%)“吸引优质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50.41%)“政府营商环境更优,行政成本降低”(49.59%) “金融服务更优,项目融资便利”(38.84%),以及其他(4.13%)。


图说:高峰论坛现场。

近7成青商期待出台更多扶持政策

近七成参与调查的青商希望得到更多的扶持政策,同时,行政审批流程简化和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也受到关注。

在回答青商“最期待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产生哪些变化”这个问题时,69.70%的青商选择了“期待更多的扶持政策”,位列第一。接下来依次是:“行政审批流程简化”(56.75%)“进一步消除市场壁垒”(55.37%)“对人才吸引力更强”(49.86%)“对投资吸引力更强”(47.38%)“交通运输更加便捷”(39.12%),以及其他(2.48%)。

呼吁建立统一信息发布平台

调查显示,近6成青商认为企业在接轨长三角一体化中所面临的最大阻力是“缺乏区域信息获取渠道,无从下手”(57.85%),接下来依次是:“缺乏政策支持,接轨存在阻碍”(53.99%)“行业区域垄断明显,难以打通壁垒”(35.54%)“自身缺乏实力,难以应对开放竞争”(21.49%),以及其他(6.89%)。他们普遍呼吁建立和提供长三角区域信息统一发布平台。

青商们认为,在未来的3至5年,影响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全球化进程”和“新技术领域重大突破”是影响力最大的因素。“各地情况不同,政策难以落地”“缺乏统一规划,优势不能互补”“政策不接地气,对企业帮助不大”“决策流程过长,工作推进缓慢”“隐形壁垒难打通,实质性融合不易”“产业趋同明显,行业竞争加剧”等成为青商最担心出现的问题,亟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