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青商俱乐部参与主办第三届德国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合作大会

2019-11-13 16:38来源:国际事务部作者:国际事务部浏览数:10379 

10月31日,由中南集团、东方智库、世界青商俱乐部、德国杜伊斯堡市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支持的第三届德国杜伊斯堡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合作对接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搭建“德国制造+中国制造”的合作平台,面向全国各地的政府、企业、高校,合作对接德国杜伊斯堡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项目。


1.bmp

作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德合作交流的一次盛会,活动汇集了由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伦·林克先生亲率的20多位德国访问团成员,以及来自中国政府、企业、协会、高校、主流媒体等700多位嘉宾。



2.bmp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负责人克劳迪娅·斯帕尔,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伦·林克,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全球青商学院副院长李怀成教授,德国FOM集团董事长莱茵哈德·瓦尔特教授等嘉宾先后发表演讲,为中德产业深度交流建言献策。李怀成副院长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世界青商大会和世界青商俱乐部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国际化战略,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3.bmp

主会场之外,青岛、沧州、沈阳、肇庆等地方政府与德方及世界青商俱乐部的代表们举行三方座谈,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建、产业园共建、港口合作、企业投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并为后续具体合作落地建立了联系推进机制。

4.bmp


早在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主席就来到位于德国西部北威州的杜伊斯堡港参观,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受到杜伊斯堡市市长林克(左1)等人的热情迎接。欢迎仪式上,克拉夫特州长、林克市长等分别致辞,表示将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为北威州和杜伊斯堡港带来的新机遇,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5.bmp

时隔4年后,德国杜伊斯堡市长林克先生在2018第二届世界青商大会上即发表了视频寄语,期待世界青商与德国杜伊斯堡的深入合作。自第二届世界青商大会闭幕后,经过一年多来青商团队与德国方面的深入接洽,最终促成了本次德国制造与中国制造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实质性合作进展,开启了未来深入合作的新起点。当前,杜伊斯堡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港口。通过“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使得这个港口正迅速成为欧洲的中心物流枢纽。目前,中国约80%的列车都将杜伊斯堡作为它们的第一个欧洲站点,其中大部分都来自贯通了中哈边境的霍尔格斯(Khorgos)和俄罗斯首都莫斯科(Moscow)的北丝绸之路。更具机缘的是,当林克市长听闻“世界青商俱乐部楚商总部”即将在武汉揭牌成立时,他随即指出1982年杜伊斯堡市就和武汉市成为两国间第一对友好城市,非常期待未来能与全球的青年楚商加强交流与合作。后,林克市长与世界青商俱乐部的理事代表们集体合影留念。


6.bmp


 林克市长(左6)与世界青商俱乐部理事代表交流合影


“德国工业4.0”的提出标志着全球正加快进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代表的智能经济时代。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德国制造正积极抓住中国新一轮深化开放的时代红利,不断开拓中国市场;中国制造也期待把握这次与德国制造的深度合作契机,共享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发展机遇。世界青商俱乐部作为德国杜伊斯堡CTCE项目的共建合作单位,将持续推动中德制造产业交流,为广大青商在现代工业、科技研发、城市转型升级、城镇化建设、高端产业园区发展等领域合作提供更多支持。这也是在首个“世界青商月”中继赴俄罗斯交流访问后的第二场国际交流合作活动,真正体现了世界青商“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向发力,同时也为首个世界青商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